close

母乳營養與卵磷脂有什麼關聯?

母乳中鋅的生物利用率比較高(41%, 牛奶為21% , 一般嬰兒配方奶為31%,豆蛋白配方為14%). 根據研究發現母乳中鋅的含量和母親食物鋅的攝取量還有血中鋅的濃度沒有關係。

 

長期追蹤母乳和配方奶寶寶的鋅攝取量,發現哺乳寶寶在頭17週的鋅攝取量中位數由0.59mg/kg降到0.15mg/kg。配方奶寶寶則為0.58mg/kg 到0.67mg/kg. 但鋅在體內的存留量(retention)在母乳寶寶為27%,配方奶寶寶則為21%。在某些族群6到12個月後哺乳寶寶的鋅攝取量可能會減少,但在正常族群中沒有證據認為這可能造成問題。

卵磷脂知識:母乳營養與卵磷脂有什麼關聯?

懷孕營養知識: 營養師推薦!懷孕必吃

而卵磷脂可以用在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時乳腺阻塞之輔助,反覆且經常性的乳腺阻塞可以每天食用3600mg~4800mg的卵磷脂,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經過一週以後當乳腺阻塞改善時,平時預防乳腺阻塞則可以調為一天一顆卵磷脂(磷脂質60%以上)。若您不是經常性乳腺阻塞您可以需要時再食用卵磷脂(磷脂質60%以上),若您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有經常性的乳腺阻塞建議您哺乳期間持續補充。

剛生完小BABY的媽媽們,產後是否發現,自己的乳房腫大,但BABY卻吸不到奶水, 漸漸地你會發現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乳房開始有疼痛的感覺?其實這是因為,乳腺阻塞導致的關係,因為奶水裡含有天然的油脂,因凝固導致阻塞, 但遲遲沒有改善容易發生乳腺炎(不見得就是發炎,也可指稱腫脹、壓或碰就會痛、紅腫和疼痛的情形)。

 

廣東省人民醫院醫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余細勇《家庭醫藥》2003年12月號目前市上銷售的卵磷脂產品,大多是大豆卵磷脂,其生物特性和蛋黃卵磷脂基本相似,但卻又存在較大的差異。每顆黃豆大約含1.3%~2.1%的卵磷脂,900千克黃豆只能提取2.3千克的 顆粒卵磷脂。如果每天需要攝取7.5克大豆磷脂,就得吃14~15千克黃豆。而蛋黃卵磷脂的含量較高,一只鮮蛋的蛋黃中約含10%卵磷脂。二者的比較如 下:由大豆萃取出來的磷脂含有磷脂酰膽堿(PC)、磷脂酰乙醇胺(PE)、磷脂酰肌醇(PI)和磷脂酸(PA)等;而蛋黃萃取出來的磷脂只包含PC和 PE。

 

 

延伸:媽媽寶寶卵磷脂Q&A

延伸:【營養分享】卵磷脂各大品牌使用體驗開箱

 

在比較蛋黃卵磷脂與大豆卵磷脂中可發現,蛋黃卵磷脂的PC含量較高,但其必需脂肪酸卻比較低。由於PC是神經遞質乙酰膽堿的重要來源,蛋黃卵磷脂防治老年性痴呆較好;而必需脂肪酸為人體的新陳代謝所必需,故大豆卵磷脂的生理活性較廣。因此,不宜武斷地下結論,大豆卵磷脂和蛋黃卵磷脂哪個更好。應根據身體的需要來選擇,如果以益智健腦為主,選擇蛋黃卵磷脂可能較好;如果需要更多地發揮血管清道夫的作用,則選擇大豆卵磷脂較好,而母乳屬於一種乳品,即使在六個月之後,母乳中仍然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其他重要而且適合嬰幼兒的營養成分。母乳中仍含有保護寶寶的免疫因子。

 

為了促進胎兒腦細胞能健康發育,懷孕時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嬰幼兒時期是大腦形成和發育的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規定,在嬰兒奶粉中必需添加卵磷脂。懷孕時孕婦想要藉由食物補腦的話,卵磷脂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卵磷脂具有促進細胞結構正常化、增強細胞機能、活化人體新陳代謝、避免細胞過早老化的功效,而懷孕時補充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資訊傳遞的準確性,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力。

 

事實上,母乳中保護寶寶抵抗感染的免疫因子,在哺乳的第二年裡會比第一年還要多,這當然是因為幼兒在一歲之後,比較常暴露在有更多感染源的環境中。母乳仍然含有特殊的成長因子,可以協助免疫系統成熟並幫助腦部、腸胃道以及其他器官的發育,要達到提升免疫力的目標便需要挑選到磷脂質含量高、質感好的輔助品,

歡迎看看這邊Carol幫大家推薦的資訊!

 

如何挑選:【食用心得】懷孕各階段如何補充營養?

我的食記:懷孕各階段的營養~我吃伊頌天然草本葉酸卵磷脂

 

本文章部分為書籍等等來源,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盡速下架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